敛冰

漫画编辑的编剧原则

十漫个为什么:



因为忙好久没更新。


最近有朋友私信问我关于编剧的问题,主要意思是——



「自己的编剧水平欠佳,所以找了编辑帮忙。但是故事是自己的,编辑虽然说得有道理,我又应该如何看待编辑的意见?」



我觉得这个问题是所有创作者都会遇到的大难题,犹如天问。


搞清楚下面这些事,你的思路就会清晰了。




一、为什么会有编辑




应该说——为什么会有一个「拥有给意见权力」的编辑存在?


为什么我自己的作品不能完全就由我自己去做主?


这个问题非常简单。



因为你在贩卖你自己的「产品」,你的作品就是你的产品。




但是你没有渠道,而且通常投稿这事,不能一稿多投,或者免费公开来筹款,所以其实你的编辑,必定来自于一个「你决定就卖给它了」的渠道。



比如出版社、杂志社之类的。


但是你的作品又肯定是一件过去不存在的产品。


要让一个没卖过的产品符合平台、渠道的需求,就要靠编辑去掌控了。因为人家编辑就是那个平台的人,代表着那个平台。


所以那些看完《食梦者》就觉得「漫画只要有趣就可以了」的人,你拿一篇少女漫投去少年JUMP试试,再有趣,人家定位也是少年啊。


正因为很多人都认为——「只要作品够好就可以了」,所以往往忽略了编辑的重要性。


也就是说很多人觉得——如果我自己一个能够搞出好作品,是不是就不需要编辑存在了?甚至有的编辑是在给我生乱子?


非也,如果是这样的话,就不需要有那么多平台和渠道了。反正好东西投哪里都可以。不同的平台其实都有不同的策略和风格。


你可能要这样理解——如果你觉得这个编辑SB,而且你对平台表达了这个编辑很SB对方浑然不觉甚至觉得你有问题,那么就是这个平台SB(相对你个人而言)。


再简单点来说就是,如果你觉得编辑SB,就说明你的买家SB(相对你个人而言),你可以换个买家试试。


这跟「作者需不需要编辑辅助」、「作品需不需要编辑辅助」是两回事。你觉得自己能够搞出好作品,不需要编辑,你可以试试,但是做完以前不要拿来瞎BB,做完再说。并不是没有可能。




二、什么是自己的作品




你自己的作品,就是你自己的作品,哪怕里面参杂了其他人的意见。


当编辑给你意见时,你可以反对并坚持自己的想法,但是这也意味着如果你的坚持带来不佳的结果,你就会失去一次信任。


所以现在许多浮躁的年轻创作者表示:



我自己的东西不希望别人改。


我有很多想法,但是我不说,我要等到我有一天可以画「自己的东西」的时候再去画。


我不是不行,是因为手头的工作不是「自己的东西」,我提不起兴趣,做得差不多就得了。如果是能够自己话事,我肯定万二分的认真!


……



其实你所做的一切,哪怕是接单的绘画,都是你自己的东西。


你将来的水平和地位,都是你今天做的事情的好坏所导致的。


你不会突然摇身一变就成为「大手」,然后开始画自己的东西。


有些创作者,或许不会因为不能画「自己的东西」而倦怠,但是在心情上却依然无法释怀。也就是一旦编辑、甲方之类的给了太多意见,自己就画得很不高兴。


他们觉得,画自己的东西,才是真TMD高兴。


我建议如果有这样想法的人,可以试着这样去理解这件事情。


单子、稿子、出版等工作,就像是事业的基石,学习的必经之路。你要通过这些事情,去成为一个「有能力满足各种要求的人」。


当你工作做好了,你就是一个有能力的人,自然干啥都有点斤两了。


而浮躁者强调的所谓的「自己的东西」,是一种纯天然的,不在他人和市场要求下产生的作品,可以说是「真我」的想法。


而所有作品,只要是作者有意愿公开的,都等同于一种交流。


「自己的东西」如果受欢迎,就好像是「自己毫无做作走上街就TMD受欢迎」、「天生万人迷」一样,确实是很有快感的。


但是这样的特质,从何而来?你天生就是神?


而最讽刺的是,往往很多人所谓的「自己的东西」,只不过是「很像自己偶像画过的桥段」什么的,其实潜意识就是自己很想这么来一次而已。


这就是自己的东西?搞笑是吧?


所以,其实一切都是你自己的东西,而你自己的东西必然建立在许多你的学习对象之上。别人给你意见,你能接受的你会接受,你不能接受就别接受。无法拒绝的话——既然都无法拒绝了,是否能做到最好呢?


还有的人会说——「我不在乎作品受欢迎也不在乎钱,只要是自己的东西,我画着就开心。」


那么,这公开吗?如果不公开的话关大家屁事?谁不知道你打飞机会爽?你自己回家打个够去就是了。


如果公开,又想收稿费,那就不厚道了啊。


如果公开了,不需要稿费,得到好评的话如果你觉得开心,就是对前面那句话的背叛,对你自己的侮辱!——我居然因为「自己的东西」受欢迎而开心了,我简直是人渣!


如果得到的是各种差评,你还会开心的话,岂不是变态?


还需要继续剖析下去吗?


只是很多人都不愿意承认自己的任性。




三、编辑的编剧原则




前面说了,也许许多创作者很排斥编辑的各种指指点点。


但是也确实有很多不称职的编辑,在给意见时夹带私货的,也就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作者身上,让作者去「为编辑自己」完成某些剧情。


要让创作者心服口服,让双方不要纠结什么你的我的自己的东西,就要遵循编辑的编剧原则。


以下是只是笔者个人的意见,所谓的编辑编剧原则:




1、编辑要看的是剧情的大局而不是细节。



编剧感觉最近打斗太多了,要给点文戏了。


编剧感觉角色太乏味了,希望加点新角色了。


编剧觉得故事无趣。


等等这些,都是编剧会看到的东西。而作者本身往往很难从大局去着眼,很容易揪着一条故事线就说个不停。


所以——





2、编辑本身的职能是「提醒」而不是「创作」和「教育」。



你不是要去教作者怎么编剧,更不是要自己投入进去编,而是要在看完作者的点子以后,在这个基础上去发散思维,然后提醒他。


要做到提醒作者,你本身就需要是一个「资料库」,你不画画,但是你应该博览群书。


当你看到一个狗血的剧情时,及时提醒作者这很狗血。


当你看到一个剧情关键时,你要能够举出各种剧情的可能性,并告知作者走哪一条路效果更好。


简单来说就是,你说服作者改剧情的理由是,我提出的点子,明显比你的棒。


这真不是轻松就能做到的事情,而且也是真真需要绞尽脑汁的事情。不博览群书,就无法评价什么是好是坏。


有一个「资料库」般的编辑,而且还脑洞很大的话,岂不美哉。





3、编辑不能夹带私货。



笔者当编辑的时候,当看到很烂的剧情时,会马上列举出一大堆其他的玩法,让作者知道自己那一套确实要改——因为还有更好的,编辑都给我说了。


但是我会强调一件事——「比如」。


「比如剧情这么这么走,不是更好玩吗?」之类的。


然后我会让作者自己返修去,而不是用我列举出来的脑洞。


只有当作者也想不出比我的脑洞更好的东西时,才用我的脑洞。


有时候还不给作者照搬脑洞呢!我只是举例而已,那么好的东西我才不要给你抄走!





4、作者如果有明显不当的坚持,给他尝试的机会,然后放弃他。



当发现作者是顽固的,听了各种脑洞后依然觉得自己的破想法更好,连理由都说不出来但是就是想画这样的剧情。


那么可能双方的人格水平不在一个层面上。


当然,也需要反思下是不是自己自视过高了。


然后就让他这样去做吧,如果得到不好的结果,他也觉得值得,就放弃他。


让他去画「自己的东西」去。


说得难听点就是打飞机回家打去,go fuck youself,这里不卖你的东西。


但无论结果如何,编辑都要时刻反省自己的心态。


自己只是「提醒」的作用而已,不要太过纠结于作品,不要下死命令让作者去改,作者可以一次次证明他和你(平台)不适合,你只要换个人便是。强扭的剧情,终究是走不远的。


达到共识很重要,要死一起死,要有「这东西再不济,也是我们能给出最好的了」的觉悟。





5、作品是作者的最大体现



说到这里也许会有人要问了,如果编辑编剧水平真的很棒,而作者也认可的话,那么是否应该全权取代作者的编剧权呢?


不行,编辑如果全权编剧的话……你就是编剧。


这不是「你这鳖孙编的什么玩意儿,干脆我来」就说得过去的。


你是编剧的话,这事情就变成了给画手下单,画手按单子作画。


这是不同的概念。


剧情应该是作者和编辑达成共识的结果,而不是任何一方操刀的东西。


虚的概念什么的职业操守宇宙原理之类的就不说了,一言蔽之——


收费都不同好嘛。


好吧,举例,奥运赛场上教练大吼一声你这个运动员什么玩意儿,说完教练上场了,果然获得了一面金牌。


但是,这又算什么玩意儿,一个国家不是只要金牌就可以的,而是要有可持续的产生优秀运动员的体系。





四、与编辑的相处之道




综上所述,你可以坚持,但是编辑不可以,编辑可以对你的能力失去信任,你也可以东家不打打西家。


这简直就好像谈恋爱。


谈恋爱吵架了,坚持自己的看法,难道对方会杀了你不成?


但是双方都有退出的权利。


而你越是「不顾他人追求自我」,就越难得到恋人的好感。


恋爱不就是两个人都处于互相的可接受共识范围内吗?


我在写什么。




五、作者要如何学会编辑的编剧思维?




不需要。


身为作者,就是要保持自己的风格和特点,编辑只是告诉你如何让你个人的价值最大化而已。


如果对方觉得你本身没什么价值,那么当初就不会在一起。


张学友可以越唱越好,但是张学友不是为了被改得像周杰伦一样而存在的。




如果你有上图的想法,我觉得你是还是抱有一种「如果我能够取代编辑的话,我就不需要编辑了」的想法。


这是矛盾的,一方面「你希望进步和提高」,另一方面你又希望「画自己的东西」。




你自己不吸收意见,又怎么提高呢?


吸收了意见,你还是你自己吗?


这是任何一个追求「自己的东西」的人都无法解释的矛盾。


其实就是任性。遇到不好的意见,想出更好的点子反驳就是,哪有什么自己不自己的玩意儿。


一个人长那么大吃过那么多东西,身上所有元素早就被新陈代谢替换混合过了,生物学家告诉你,偏激地强调自己,偏激地追求所谓自己的东西,就是一坨屎。大手都是海纳百川的。




都说了,只要是你经手的,哪怕只是照着剧本画图,也是你自己的东西,是你能力的体现。


有个人能够帮忙碰撞一下,是非常开心的,相信很多人独自想不出好剧情的时候会明白我的意思。


当然了,遇到夹带私货的编辑自然不在此列。不好运遇到,就分了吧。




前阵子笔者就遇到过缺乏经验的甲方,在人设阶段,她们面对稿件也不知道提什么意见好,所以一味地只会提出「角色服装能不能再潮一点」的意见。


如果意见到此为止,要潮一点是吧,可以改。


但是她们随即拿出了一大堆韩剧剧照作为例子……你看人家欧巴多帅,多潮啊!你们做人设的学着点……


然而我们这边做的是热血少年漫……


然后我拿出了海贼王路飞的例子,我问她们——





「你觉得,集英社的SB编辑们,是有多SB,才会让这个像农夫一样的人设过审啊!」



如果让你们去集英社当编辑的话,我觉得连世界都会和平。




个人看法,希望有启发。



评论

热度(57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