敛冰

【六一儿童节特别贺文】《天》 (其三)『愿我们都生活在甜蜜里。』 【海两全员】

3《无名者》

康塞尔回家的路上,总是会路过一片公共的花圃,这正值春季花圃里大片大片的开满了深蓝色的鸢尾花。他们在春天的柔波里缓缓地摇摆,像是一曲没有韵律的舞蹈,透着自然的美。

“父亲。”男孩拉了拉中年男人的手,指着路边。

“怎么了?”康塞尔,侧了侧头暖棕色的眸子里带着笑意。那双温暖的眼睛里映射着得的是大片的花海,忧郁的蓝,刺透了他的瞳孔,这样的蓝,使得他想起了,多年前的某片海。

“那是什么?”男孩问,指向了一块灰扑扑的石头。

“一颗最普通不过的石头,我的孩子。”康塞尔很耐心,他把一瞬间的讶异藏在了心底“我觉得你应该看看面前的这片....海,她多美啊。”

“他没有名字吗?”男孩抬了抬眼,似乎没有听到男人的话,和他一样的暖棕色眼睛,在阳光下显得,更为澄澈。

“也许有,也许没有。”康塞尔没有生气,只是不置可否的回答,让男孩有些莫名。

他蹲下身,矮矮的个子,蹲下来之后,几乎能被整个灌木遮挡。肥肥的手拍了拍上面的尘土,将石头捡了起来。

“我......”男孩扭捏的看了一眼父亲。

“怎么?”康塞尔觉得有些好笑,不过依然问道。

“我可以养他吗?”男孩说。

“养?他?”康塞尔笑了起来“如果他能活着的话,我答应你。”

“好。”

男孩回到家,郑重其事的把石头放在一个漂亮的花盆里,每天都在浇水,生怕他干死一样。

康塞尔看在眼里也没当一回事,就这样过了两个月。

似乎没有人在意这段时间的流失,直到有一天,男孩儿找上的父亲。

他手里的花盆里还是那块石头,只是石头上长了一朵,脆弱的小花。也不知,是哪里飞来的种子,不小心落在了,这块幸运的石头上。

男孩笑着向父亲炫耀,康塞尔看着那朵花清澈透亮的天蓝色小花,像极了天空和某个曾经凝望着自己的人的眼眸。

康塞尔意识到,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他自己的故事,正如这抹蓝,对于他而言,似乎承载了过往的许多纷扰。

但是对于孩子,只是一个纯粹的新生生命。

“给他取个名字吧。”他吻了吻孩子的额头。

“我想叫他尼摩。”

“嗯...”康塞尔听到这个名字微微一颤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父亲您说他没有名字。”男孩柔软的指尖触了触花瓣。

“那为什么还给他取了名字呢?”年轻的父亲心里了然,却还是依然笑着问。

“因为我觉得它有名字,而且有着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。但他不愿意把自己的名字告诉于人,肯定是有他的目的。”男孩托着腮,看着面前的石块“他很坚强,父亲,您也一直告诉我,作为一个男人要坚强。我也想像这个石头一样,坚强、执着、历经风雨不改变原本的意志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不给他,取一些其他的名字呢?”康塞尔诧异的看着儿子。

“因为,其他的任何名字都无法涵盖他的过往。”男孩儿煞有介事地挺直了身子“过去,现在,将来我不知道他会发生什么,未知且绝不用一个或者几个简单的单词来概括。”

男孩儿坚定的眼神让中年人想起了,多年前的一个夜晚。他于是两个同伴解寒交破,而出现了那个人气质沉稳,内敛,坚毅,同时也很神秘。那人锐利的眼神仿佛能穿破夜空,再次射穿他的心脏。

“嗯,那以后就叫他尼摩好了。”他对着儿子说,思绪却早已飘向远方,穿过那片忧郁的鸢尾花海,穿过塞纳河,穿过和繁华和破败的街道,穿过大片的草地,飞向远方的深海。

无名者......


评论(3)

热度(5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